小学新生报名手机上可提前预约 家长不用排长队了

教育 07-31 阅读:1 评论:0 编辑

长江东路第三小学别出心裁的录取通知书

中原区澜景小学报名也有仪式感

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提前预约不扎堆

长江西路小学孩子现场制作通知书

“妈妈,我的小学校园真漂亮!”“爸爸,我喜欢学校的新老师!”……昨日,郑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第一天,怀着憧憬,带着喜悦,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第一次走进校园,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。报名首日,记者走进省会多所小学,与孩子家长一起感受成长的喜悦。

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王红 文/图

现场 提前预约,家长不用排长队了

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报名第一天,学校外连夜排队的家长少了很多,校园里也没有了熙熙攘攘的学生和家长,反而让孩子们能更近距离地了解“我的学校”。

昨日8时30分,中原区澜景小学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。为了避免家长在学校长时间排队等候,澜景小学在报名前就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上预约,家长填写信息并预约成功后,可以在报名的2天时间内,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来学校报名。

10时30分,位于高新区的热点学校郑州中学附属小学,两个报名教室里只有2位家长在审验证件。校长华勇说:“前几天学校已经在公众号里进行了报名预约,为每位家长安排了报名时间,避免扎堆排队。”记者在学校里看到,网上预约的每个孩子都有报名时间,一目了然。而没有通过网上预约的适龄儿童,家长可以到现场预约报名。

“只有我们把服务做到了前面,通过细致的服务,才能让家长少排队、少跑腿,快速高效地报名。”中原区澜景小学校长赵京雯说。

课程 特色课程展示,让孩子首日爱上这里

“让孩子爱上学校,才能消除他们的入学心理焦虑。”在“报名入学即课程”的理念下,很多小学铆足了劲儿为孩子们呈现“最好的自己”,都是为了让他们喜欢上新学校,对新学校、对新学期充满向往。

中原区澜景小学拿出了特色课程“滑雪课”。设置在体育馆的室内“滑雪”装置上,4名滑雪社团的学生正在进行日常训练,娴熟的技术和飒爽英姿,让刚刚报过名的孩子羡慕不已。

在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,每个前来报名的孩子都要参与一项特别的入学仪式——“艺术潜能评估”。老师将逐一对孩子的艺术感知力进行评估,包含节奏感、表现力等内容。现场,一个前来报名的小男孩用肢体动作表演着“篮球风”,认真有趣的样子获得老师们的点赞。孩子家长表示,儿子从小对表演就感兴趣,希望在这个学校里,让孩子的特长得到发扬。

管城区东关小学里,拿到通知书的孩子们来到“第二书房”图书馆和暑期乐团训练室。“这里的书真多,以后每天都能来这儿看书。”一名新生高兴地说。而在暑期乐团训练室里,孩子们也被正在排练的学长、学姐的管乐表演深深吸引。他们难掩兴奋,表示自己在入学后也想学习管乐表演。

实践 孩子动手做通知书,报名也有仪式感

“妈妈,这个入学通知书太精美了,我要一直保存着。”在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,一名领到入学通知书的孩子开心地说。

校长郭淑红介绍说,学校的入学纪念证书背面,以整版的一年级上册语文《我是中国人》的插图作为背景,56个民族的孩子团结齐聚在天安门和五星红旗下,背景图上同时刻印注音版的《少年中国说》节选片段,引导孩子牢记自己是中国人,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。

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巧妙地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“爱生活、乐求知、善创造”的培养目标嵌入报名过程的各个环节。拿到通知书的孩子,并不急于离开,原来他们要通过自己的巧手制作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专属通知书——3D立体通知书。自制通知书既让学生感受到动手实践的快乐,也更有仪式感和意义。


相关推荐

文章排行

标签列表